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本站公告 >

本站公告

2020年,无证行医被纳入刑法

2020-01-12 09:13 未知 访问次数:

 

国家201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明文规定:
 
1、2020年无证行医将被取缔,列入非法行医,并纳入刑法。
 
2、2020年,所有的乡村医师被注销,由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和乡村全科助理医师代替。
 
3、社区中医诊所的覆盖率要达到80%到85%。
 
 
很多民间中医认为自己有乡村医师证就可以合法行医,但是法律的这条硬性规定可以说是断了很多乡村医生的后路。2020年,所有的乡村医师证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这也意味着,2020年,将有很大一部分民间中医在法律的监管下失业或者转行,一些深藏于民间的优秀中医技术也将面临失传。
有人说,没关系啊,你去考确有专长不就行了。但是,谈何容易?
 
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考取,但是假如是一个年过半百的人,让他花大量的时间和心力去学习考试,那么,他余生的精力将会全部倾注在这一张证件上,而不是用医术来治疗更多患者,把技术传给更多后辈。
 
那么,参加却有专长考试的人又会怎么样呢?据调查,2018年,青海省参加考核的人员共161人,最终通过考核的有18人,通过率11%;广西参加考核的有2540人,经考核认定,确定156人通过考核,通过率为6.1%;2019年广东省专长报名通过率甚至不足1%。
  
人口越多的省份竞争力大,通过率低。但是,实际情况是,人口多的地方,隐藏的民间中医反而更多,那么,在这样的地方,比如河南省、四川省等,就有一大批中医会被残忍地淘汰。多数考官反映,现场考生发挥不稳定,会操作,但是不会说。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因为类似的原因不予通过,笔者在这里就想问了,治病的标准什么时候变成了说病

 

执业医师证是一把双刃剑,有了这把剑,好的医生可以继续行医、造福人民,但是滥竽充数的医生也会把它当作免死金牌,浑水摸鱼。
无奈的是,对于民间中医来说,没有这把剑,未来将寸步难行。一个证件齐全的医生,哪怕医术不精出了人命,在执业医师证的保护下,也只是被判定为医疗事故。但是一个没有执业医师证的人,即便患者是因为自身病情恶化导致殒命,没有资格证的保护,就会被定为违法行医,诈骗盈利,可悲可叹!

 

中医的考核应该以医术为准,而不应该以人为准,一个人的学历、家室、口才都不能成为评价的标准,相对应的,执业医师资格证也应该颁发给医术,而不是固定的某个人,在人民群众心中,能看病的才是好医生,不会看病的,即使学富五车、口若悬河,也不是一个合格的中医。

 

很多民间中医呼吁与医院里的中医教授们来一场疗效的较量,这场比赛谁胜谁负,我们暂且不知。但是我们相信,间有很多“隐形”的执业中医师,他们同样优秀,是民众心里的合法好医生。希望国家能挖掘保护这样的人才,不要让证件成为衡量医生的绝对标准!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