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

纳入百年通用标准中医药在WHO平台上真正对等交

2019-05-26 17:48 未知 访问次数:

传统医学正式纳入百年通用标准“国际疾病分类”, 中医药在WHO平台上真正对等交流

 
 
 

 

不论在哪,生病看病,在个人病历信息之外,相关数据也是全球范围卫生大数据的一部分。这个堪称天量的数据库就是国际疾病分类(ICD),它作为权威的国际标准已有百年历史,是确定全球卫生趋势和统计数据的基础,其中含有约5.5万个与损伤、疾病和死因有关的独特代码,使卫生专业人员能以一种通用语言来交换世界各地的卫生信息。

而今,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也纳入了素以西医为架构的ICD家族。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前任主席、药物化学家陈凯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学员透露:世界卫生组织(WHO)新近正式发布包含传统医学章节的ICD-11官方版,标志着传统医学成为WHO国际疾病分类家族的正式成员。

 

这一最新版本的成果,可谓是“十年磨一剑”。来沪研修的四大洲19国卫生部官员、西医医生和医学教授等,也同样为之振奋。

反思:实验医学时代过渡到整体医学时代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早在2009年,世界卫生大会就通过了关于传统医学的一项决议,意味着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ICTM)项目被提上议事日程。在国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组建起由上海中医大原校长严世芸教授等牵头的ICTM项目审评专家团队和各专业专家组。在全国专家共同努力下,历时9年多终结硕果。今夏,WHO官网在头版头条发布ICD-11预览版。

事实上,近年来人们一直在比较中医这样的传统医学与西医为代表的现代医学。中医学产生于经验医学时代,注重整体,但分析方法不足;现代医学则产生于实验医学时代,分析方法是优点,但整体综合不足。陈凯先院士认为,人类医学形成和发展的3个阶段,依次为经验医学时代、实验医学时代、整体医学(系统医学)时代,当下正是实验医学时代向整体医学时代的过渡阶段。

在第二次卫生革命中,西方医学进展并不理想,不像人们所希望的上一次应对传染病那样迅速取得重大突破。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慢性病死亡率在不同地区主要死亡疾病中占70%至80%,预计2030年将达到85.9%。以“治已病”为目标的西医主流模式, 不足以遏制慢性病蔓延的趋势;以“还原论”为指导、针对单一靶点的治疗思路, 也不足以攻克多因素导致的复杂疾病。陈凯先说,由此,中医整体的、多靶点的、多层次的作用和调节,对复杂慢性疾病显示出重要价值和意义。

 

譬如,基于中药复方的抗肝纤维化药物——扶正化瘀方,是第一个在西医治疗肝纤维化的空白领域进行探索的中药。其处方源于丹参、桃仁、虫草菌丝等,目前已发现该复方的部分有效成分/组分,包括丹酚酸B、苦杏仁甙、虫草组分A。作为首获美国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的肝病类中药, 研究结果显示其纤维化逆转率达58.3%。陈凯先透露,目前在美Ⅱ期临床已完成,Ⅲ期临床即将开始。

共通:“传统与现代”在国际平台上对等交流

作为卫生健康领域在国际平台上进行对等交流的标准之一,国际疾病分类是世卫组织对全球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评价,以及对受众进行国家和国际间统计的通用标准。

目前,在最新ICD-11版的传统医学章节中,传统医学病证分类框架是起源于古代中医学,并在中国、日本、韩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的传统医学疾病和证候诊断体系。专家认为,当传统医学章节发布施行,可有效促进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纳入世界主流医学统计体系,有力推动中医药理论和临床实践在世界范围内拓展,保持我国在国际传统医学领域的话语权和应有地位。

既然中医药等传统医学也进入ICD“大家庭”,那么“传统与现代”就越发具有共通性。在陈凯先看来,中医实践着整体观,西医也实践着系统、环境、生态医学;中医实践着辨证施治,西医也实践着个性化诊疗;中医实践着“治未病”,西医也实践着预防、预测医学;中医实践着养生保健,西医也实践着健康管理、康复医学;中医实践着“五志七情、五运六气”,西医也实践着心理、精神、心身医学以及动态、时相医学。

中西医结合确是一条好路。陈凯先举例,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示范研究中,对于359例三期、四期肺癌病患:147例接受单纯化疗的病患,中位生存期为14.53个月;74例中医治疗的,中位生存期为14.23个月;而中西医综合治疗的138例,中位生存期达19.8个月。同样,对于肺腺癌的晚期患者,中西医综合治疗也比单纯化疗延长了中位生存期8.67个月。而且,中西医综合治疗比目前的肿瘤靶向治疗费用显著降低。

 

“作为一个外科医生,我接受的是现代医学教育。”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说,“但我相信中西医可以取长补短。在我看来,中医以人为本,兼顾治疗与预防的功能。”他表示,当今世界的健康问题主要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人口老龄化,中药不仅用于初级医疗保健,而且也用于医学创新和新药发现,尤其面对昂贵的医疗费用,中医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更有优势。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