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

新冠二次感染会更重?复阳会不会传染?

2023-01-02 10:01 未知 访问次数:

 

随着第一批“阳康”陆续返岗,近日“二次感染”已成为热点话题。
 
 
 
前两天抗原才转阴,今天又阳了,是二次感染吗?重复感染新冠,会不会击穿免疫系统?
 
 
 
百度健康医典梳理了“阳康”朋友们最关心的几个热点问题,一次性说清,你一定想知道!
 
 
 
 
 
Part 1
 
二次感染、复阳有什么区别?
 
 
 
 
 
复阳是指:感染者在症状基本消失、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之后较短时间之内,再次检测核酸、抗原又变成阳性。
 
 
 
复阳通常发生在康复后1个月内,此时检出的只是病毒的残留片段,数量较少,而不是致病的完整活病毒,康复者通常没有症状、也不具备传染性。
 
 
 
 
(图源:unsplash.com)
 
 
 
二次感染则是指在第一次感染完全康复后,又发生的第二次新冠病毒感染。
 
 
 
和复阳不同,二次感染通常有症状,并且核酸测出的病毒载量更高,也有传染性。
 
 
 
如果在感染康复1个月以后(通常>3个月)再测出核酸、抗原阳性,那么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更大,但也有个别报道在3个月内重复感染不同变异株的病例[1]。
 
 
 
 
Part 2
 
退烧之后,隔一两天又出现相关症状
 
是又感染了?
 
 
 
 
 
不是。
 
 
 
对健康的中青年人来说,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程通常持续7天,前半程以发热、咽痛为主;后半程类似感冒,以咳嗽咳痰、流鼻涕为主。
 
 
 
退烧并不代表感染完全结束,退烧后检测核酸、抗原也大概率是阳性。
 
 
 
恢复期新出现的咳嗽、流鼻涕等感冒样症状,是呼吸道清除坏死细胞的表现,并不是再感染。
 
 
 
但如果在康复>1个月之后,重新出现咳嗽、咽痛等一系列的症状,核酸、抗原检测又显示阳性,就应该考虑是再感染。
 
 
 
 
 
Part 3
 
二次感染的概率有多大?
 
 
 
 
 
3%左右。
 
 
 
今年12月发表的一项系统性综述表明,感染新冠后,二次感染的风险下降了77.3%-94%[2]。但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似乎有更高的再感染风险。
 
 
 
卡塔尔的病例对照研究表明,与没有感染过新冠的人相比,既往感染者的阿尔法、德尔塔及贝塔变异株的感染风险降低85%-90%,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风险仅下降56%[3]。
 
 
 
那么,奥密克戎二次感染的概率究竟有多大呢?
 
 
 
 
(图源:unsplash.com)
 
 
 
近期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二次感染率达到了3.31%[4],比早期的阿尔法毒株、去年流行的德尔塔毒株都高,但依然在维持一个极低的概率。
 
 
 
至于多次感染的可能性,那就更低了,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Part 4
 
“阳康”一般多久之后才会二次感染?
 
 
 
 
 
大约3-6个月之后。
 
 
 
下图总结了12篇研究的结果,可以看到,初次感染新冠后,体内的各种抗体在1-2个月内快速衰减,但免疫细胞T细胞的衰减,相对缓慢。
 
 
 
这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人体对新冠感染的保护力依然较强[5]。
 
 
 
 
(Cromer D, Juno JA, Khoury D, et al. Prospects for durable immune control of SARS-CoV-2 and prevention of reinfection. Nat Rev Immunol.)
 
 
 
通常认为,新冠康复后3-6个月重复感染的可能性极低。
 
 
 
丹麦一项涵盖55万人的研究表明,康复7个月后的保护率仍有80.5%[6]。
 
 
 
不过凡事无绝对,90天内就二次感染依然有可能。即使康复也不要大意,要做好防护。
 
 
 
 
 
Part 5
 
二次感染症状比第一次更重吗?
 
 
 
 
 
一般不会。
 
 
 
此前一项针对美国退伍军人的研究广为传播,研究表明与感染一次者相比,再次感染者出现各类并发症的风险更高、住院率和死亡率都增加。这一结论让不少群众担忧二次感染新冠的危害[7]。
 
 
 
事实上,这项研究的结论并不能简单地推广到大众中。
 
 
 
研究对象主要是退伍军人,且再次感染者平均年龄达到了60.12岁,还有肥胖(平均BMI 30.95,按照我国标准,BMI>28即为肥胖)、吸烟(仅46.46%从未吸过烟)、合并基础疾病等特点,这些特点是新冠感染发展为重症的高危因素。
 
 
 
这意味着——对于有基础疾病患者、老年人、肥胖、吸烟者确实应该更加谨慎地做好防护,以少感染、晚感染为防护目标。
 
 
 
但研究结论并不适用于绝大多数人。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自卡塔尔康奈尔医学中心的大型病例对照研究表明:无论曾经感染过哪种毒株,都对第二次感染的危重症及死亡情况有保护作用,且二次感染者住院或死亡的风险比初次感染者降低90%[3]。
 
 
 
所以,请坚持防护,但一定不要过于焦虑二次感染。
 
 
 
 
 
Part 6
 
重复感染会不会“击穿免疫系统”、危及生命?
 
 
 
 
 
“阳康”以后,相信会有朋友觉得自己症状很重,认为新冠比“大号流感”厉害多了,特别害怕再次感染。
 
 
 
但其实目前来看,目前没有证据提示新冠病毒感染会造成免疫耗竭。
 
 
 
 
(图源:unsplash.com)
 
 
 
大家熟悉的艾滋病的病原体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就是一种能摧毁免疫系统的病毒,但根本原因是它直接攻击适应性免疫的主力军之一:CD4+T细胞。
 
 
 
而新冠病毒主要通过结合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攻击宿主细胞。
 
 
 
虽然ACE2在各器官的上皮细胞中都有表达,呼吸道、消化道的表达很丰富,但它并不表达在免疫细胞上,因此新冠感染并不会直接破坏免疫细胞。
 
 
 
但有的人依然会担心:新冠感染会不会消耗掉大量的免疫细胞,进而导致身体无法生成免疫细胞、抗体和细胞因子,最终摧毁免疫系统呢?
 
 
 
我国一项2020年的研究表明,新冠感染的早期,人体确实存在免疫细胞的功能性耗竭(包括新冠感染中发挥主要杀伤作用的NK细胞、CD8+T细胞),但在疾病的恢复期,免疫细胞的数量是可以恢复的[8]。
 
 
 
这项研究纳入患者的数量较少,但也可以说明新冠感染后并不存在“免疫击穿”的现象。
 
 
 
 
 
Part 7
 
小结一下
 
 
 
 
 
大部分人在感染后半年内是相对低风险的。
 
 
 
即使二次感染,第二次的症状通常也不会比第一次重。
 
 
 
极小部分人会多次感染,免疫系统也不会轻易崩溃,不用太焦虑。
 
 
 
但是,这不代表感染新冠后半年内就可以不防护、肆意去“浪”,毕竟也有个案报道90天内就出现重复感染,且我们无法预测免疫逃避能力更强的新变种病毒是否会出现。
 
 
 
面对新冠病毒这些微小的敌人,“少聚集、严防护、不慌张”才是我们保护自己的法宝。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