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国家授予钟南山院士“共和国勋章”

2020-09-09 12:56 未知 访问次数:

习近平:为人民生命可豁出一切

 
字号
分享

图: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钟南山颁授国家勋章/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指出,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是最美的天使,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历史不会忘记。

李克强主持大会,栗战书宣读主席令,王沪宁宣读表彰决定,汪洋、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

栗战书宣读习近平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主席令指出,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

王沪宁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习近平等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关闭离汉通道 果敢历史担当

习近平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需要果敢的历史担当。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用血肉之躯筑阻击病毒长城

习近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广大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我国广大医务人员是有高度责任感的人,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同志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同时,他们又是十分谦逊的人,钟南山同志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人民群众说:‘有你们在,就安心!’”习近平说。

习近平指出,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