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新闻聚焦 >

新闻聚焦

李克强总理亲谈健康产业发展趋势

2017-06-24 22:00 未知 访问次数:

李克强总理谈养生健康上升国家战略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两会新闻记者发布会上,健康中国再次被提及,国家卫计委主任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健康中国的建设作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把路线图、时间表细化为施工图,围绕“1、5、3”这三方面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工作。

 

“1”是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这一条主线。

“5”是深化改革,建立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

“3”是改善民生。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改善医疗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大健康的理念,深入开展重大疾病的防治等工作。

 

早在2013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曾提出推健康产业新政,撬动8万亿市场的经济发展方针。

“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涉及到很多部门的职责,关于卫计委提出的1、5、3施工图,很详细也很全面,但本人觉得属于重治疗轻预防,治标不治本。此次“健康中国”的提出让“大健康”话题再度升级,备受瞩目。

白岩松也曾呼吁,慢性病的防治,不能单靠政府一方,政府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们也要反思一下自己,要有防病的观念,要做到不生病、生小病、得病晚、病后恢复的快。

 

健康这一大产业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疾病产业——现有的医疗卫生系统和连带产业,但它是被动产业,只有是病人才会成为它的客户,市场稳定但局限 。另一种是健康产业,它是主动而积极的产业,人人都想更健康,长寿,避开疾病,越来越多的人把健康作为重要生活方式。

现在很多人恰恰相反,不但没有养生保健的意识,反而不相信养生保健,习惯大病小病往医院扎,这也是过度医疗、大处方、滥用抗生素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的观念应改为重预防轻治疗,养生保健的作用就是使我们花小钱防病,少往医院跑,阻挡得大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的发生。只有把养生保健治末病工程和现在医改工程结合起来,才是标本兼顾,健康中国的建设才能更安全有效的实现。

 

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健康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

而在我国,健康产业还处于上路阶段,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5%,随着收入水平、环境、老龄化等因素的变化和影响,未来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因此,养生保健上升为健康中国战略很重要,也迫切需要出台相关政策,以普及现代人养生保健的意识!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