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

科普专栏

抗生素无法治疗感冒 滥用很危险

2016-09-23 11:57 未知 访问次数:

抗生素无法治疗感冒 滥用很危险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高级技术专家泰勒表示,抗生素不能治疗流感和感冒,但经常服用该类药物很危险,可能会增强有害细菌的耐药性。
  
  她说:“不能使用抗生素治疗流感和感冒的第一个原因是抗生素没有治疗作用,因此使用抗生素只会是浪费时间和金钱,抗生素能起到作用的只能是细菌。”
  
  泰勒表示,抗生素不能治疗病毒引起的感冒,其中也包括禽流感和猪流感。
  
  此外,长期服用抗生素会促进有害细菌迅速产生抗药性,随后这种抗生素就不会再产生效果。
  
  她表示:“因此,每次我们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等疾病时,我们只是在扩大抗生素在真正需要其治疗的情况下无法产生效果的风险。”
  
  世卫组织数据称,衣原体病、淋病、梅毒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无法治疗的疾病,因为导致这些疾病的细菌在抗生素面前正变得更加稳定。
  
  她强调:“毫无节制地滥用药物正是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最主要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对此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文章呼吁应对全球耐药感染问题,并援引英国Jim O’Neill爵士本周发表的《全球抗菌素耐药回顾》报告及建议,指出,到2050年,抗菌素耐药每年会导致1000万人死亡。如果任其发展,可累计造成100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文章称,在当前抗生素用量约占世界的一半的中国,据估计,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抗生素耐药每年将导致100万人早死,累计给中国造成20万亿美元的损失。

  世卫组织建议医生应“仅在必要时有选择性地开药;支持新型抗生素的研发,这样一旦旧药无效时可以取而代之;支持全球公众宣传活动,让患者和同行了解耐药带来的问题和后果”。

  使用抗生素有四个误区

  没对症用:使用抗生素前应明确病症是不是细菌感染,是什么细菌感染。因为每种抗生素都有1个抗菌谱,只有先确定是不是细菌感染,是什么细菌感染才能有针对性用药。

  联合使用:不提倡把几种抗生素联合使用,因为混合病菌引起感染的情况比较少,如果情况比较急,无法确定是哪种细菌感染可使用广谱的抗生素。

  用于预防:一般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比如有的父母感冒了,怕传染给孩子就给孩子服用些抗生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未足时足量使用:抗生素直接作用的是细菌,即便抗生素有效,也不可能一下子杀死所有的细菌,这时如果停药可能还有部分未被杀死的病菌,不仅病情会反复,等下次再用药时这些细菌就会成为耐药菌。因此,如果病情确实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应足时足量、按疗程用药,以维持药物在体内的有效浓度。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