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国家级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标准学术会议举办

2016-08-16 13:58 未知 访问次数: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刘志明参赞致词
 
2016年8月14日,中临医组织参评的国家临床研究科研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着重介绍了2015年临床科研的全面发展工作和建设思想,并开展战略化发展要求,要求中指出各基地建设单位围绕“一个核心,一体两翼”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基地病种研究这个核心工作,进一步优化病种研究的切入点,提升病种研究水平;同时以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建设为主体,以实施“基地”科研规范和“基地”高水平人才骨干培养为两翼,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基地”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按照要求,2016年上半年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对“基地”建设情况进行验收,向国家发改委、各基地所在省交一份答卷。这次验收将根据基地建设方案对照检查,以主要任务的完成情况、阶段性成果的展示、创造出的经验和示范作为验收的主要内容和指标。
  李大宁强调,我们现在所有工作的目标就是中医临床科研的问题,就是中医临床疗效的提升问题,是医疗服务能力和作用的发挥问题。中医的临床科研是当今比较薄弱的环节,也是我们在医疗实践中亟待需要用科技去解决的问题,临床要靠科研提升质量,临床上重大疾病的防治必须依靠重大科研,基地的目的正在于此。经过2年多的建设,基地的建设目标从探索到清晰,病种方案在比较中凝练规范,科研从构想走向成熟,每一步都不容易,充满了探索与实践、思考与认知。统领和把握临床基地思想层面,所以中医临床科研要注意一下几件事:中医的临床科研要以体现中医药疾病防治思想的传承与创新,体现中医学的原创思维与优势,要体现临床疗效的提高为价值取向,要体现开放、包容现代科学优势的思考,挖掘理论的优势资源,从而形成当代中医临床的方法、优势、和模式。
  李大宁要求,要在今后的基地建设工作中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医院和基地的关系问题。把临床基地的平台选在省级大型综合型中医医院,体现了高起点解决临床重大疾病为目标的思路,基地应该成为一个相对独立、比较系统的、占领资源的临床科研平台,成为医院的名牌。它的基础是医院的综合条件、综合实力,基地与医院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医院必须为基地研究提供临床科研条件和智力支持。基地发展也必须稳定、持久地发展和丰富重点学科、重点专科(专病),带动整个医院发展。同时,医院也要通过基地建设,改善科研条件,培养人才,建立开放合作机制,使本院临床科研系统整体提升,在重点病种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二是科研阶段性成果与立足长远,建立可持续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关系问题。验证基地建设的成果,不能满足阶段性的工作,而更加注重建立良好的、可持续的中医临床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立足基地业务建设持续发展,给行业留下宝贵资产和经验,这是基地业务建设实效的核心问题。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首先要为本省科研释放能量,提供支撑,发挥中坚作用;其次是保证长期、稳定的研究队伍,落实科研人员编制、必需的经费投入,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反映科研工作实绩的综合考评制度,调动临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第三,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吸引各学科人才参与中医临床研究,形成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和高层次、高水平、大课题、大协作的临床研究组织模式,进入到国家临床科研的第一团队。第四,增加全院的科研实力,基地建设单位要依据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创新,围绕本单位的临床研究基础和优势,充分利用基地建设的成果和建立的条件,进一步审视全院的临床科研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审视学术发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从医疗型向研究型医院上提升,不断通过科研实力增强医疗业务水平的大步提升,发挥基地业务建设对整个行业的带动作用。三是阶段性成果和验收与我们现阶段成绩与不足之间的关系问题。要避免形式主义,要对这项工作有约束和标准,过高的要求将不是探索和实践,没有要求将无法进行建设。既要符合实际,也不能要求太低,整个阶段性的考核和验收,还有继续摆正关系。要实事求是分析现状,正视成果,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承认差距性;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工作重点是努力做好验收,进行阶段成果的总结,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